現在、過去、肯定、否定的基本文型

丁寧体與常体中,不同詞性的各種時態應如何使用

丁寧体

名詞な形容詞い形容詞動詞
現在肯定+ です() + です(い) + ですます形
現在否定+ ではありません() + ではありません() + くないですます形 → ません
過去肯定+ でした() + でした() + かったですます形 → ました
過去否定+ 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() + 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() + くなかったですます形 → ませんでした
  • 現在式
    • では(じゃ)ありません
    • では(じゃ)ないです
  • 過去式
    • では(じゃ)ありませんでした
    • では(じゃ)なかったです
  • 名詞/形容詞
    • 沒有 い 的結尾改為 でした
    • 有 い 的 い -> かった
  • 動詞
    • ました
    • ませんでした

常体/普通体

名詞/な形容詞い形容詞 (丁寧体去掉です)動詞
現在肯定+ だ (だ可省略)(い)原形
現在否定+ じゃない() + くないない形
過去肯定+ だった() + かったた形
過去否定+ じゃなかった() + くなかったない形: + かった
  • 普通体疑問句可以不加か,結尾語氣上揚表示疑問,書寫則加問號。
  • 名詞/な形容詞的現在肯定,疑問句時必須省略だ

參考資料 出口日語 大家的日本語 20 課文法解說

勉強日語新聞社
勉強日語新聞社

看新聞學日文,增進日文實力的同時,還能了解日本旅遊新知、飲食文化、獨特慶典、習俗等實用資訊。每天 5~10 分鐘學習日語,持續累積日文實力


©2024 jp-blogContact US